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农膜
境内外粮企重金"抢粮"考验中国粮价调控能力
时间:2010-12-31 13:26:21来源:[标签:出处]作者:刘烨

眼下,中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山东的小麦已经收割完毕,农民开始陆续出售新麦。因为有了外资粮食巨头的参与,今年山东小麦收购市场呈现“白热化”竞争态势,部分人士担忧如果外资企业控制粮源将削弱政府调控粮价的能力。


“今年粮食收购进度比较慢,日均收购量还不到7000吨。”中央储备粮济宁直属库主任刘道富说。


刘道富所在的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担负着中央储备粮的经营管理,一直是粮食收购环节的“龙头老大”。刘道富告诉记者,山东济宁6月19日开始托市收购新麦,但日均收购量还不到7000吨;去年同期,每天托市收购小麦达到2万吨左右,至6月底已经收购21万吨左右。


山东是中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今年小麦收获面积约为5340万亩,而济宁则是山东优质小麦的主要产地之一。据山东省粮食局统计,截至6月30日,全省小麦收购量刚达到100万吨左右,相比去年数量较少。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山东小麦收购进度缓慢,是受到天气因素影响。自去年冬天以来,山东气温较低,小麦成熟推迟,夏收开展较晚,再加上麦收期间山东地区阴雨天气较多,机收进度受阻,因此小麦机收完成较晚,小麦收购时间也就随之延迟,较去年晚了一周左右。


除了上述天气方面原因,山东部分粮食收购企业还认为,今年小麦收购进度缓慢一个重要原因是外资粮食巨头益海嘉里集团的介入,导致农民惜售心理加剧。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