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农膜
2009年油茶种苗产业成绩骄人
时间:2009-12-31 10:35:52来源:作者:黄河

      从近期召开的全国林木种苗站站长会议上了解到,2009年全国油茶产业成绩骄人,今冬明春可提供良种嫁接苗2亿株。2009年,我国的油茶种苗产业发展有以下3个显著特点。

 

      一是强化了种苗生产管理,确保了油茶良种种苗生产供应。

 

      今年,在对油茶良种种苗生产供应情况开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召开了油茶主产省(区、市)种苗站长座谈会,部署良种种苗生产及质量监管工作。在油茶良种嫁接的关键时期,对14个省(区、市)油茶良种生产情况进行了调度、汇总和分析。据统计,今年13个省(区、市)(除四川省)共嫁接油茶良种种苗近4.2亿株,预计可以为今冬明春造林提供1.6亿株良种苗木,加上今春造林后留床的嫁接苗还有约3400万株,今冬明春可提供的良种嫁接苗数量将达1.6亿~2亿株,可新造油茶林150万~180万亩。

 

      二是加强了质量监管,严格落实了“四定三清楚”。

 

      为强化油茶质量监管,国家林业局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油茶良种种苗生产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湖南、江西、广西、湖北、浙江、安徽、福建、贵州、云南、河南等省(区)都制定了《油茶苗木质量管理办法》、《油茶采穗圃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做到种苗生产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并严格按照“四定三清楚”要求组织种苗生产,积极挖掘生产潜力,努力扩大生产能力,最大限度缓解油茶良种种苗供应压力。湖南省确定了23个定点采穗圃、65个定点育苗基地,江西省认定了16个采穗圃、7个定点育苗单位,浙江省认定19家良种采穗圃,湖北省确定了9个临时采穗圃、21个定点育苗基地,河南省认定4个良种苗木生产点。各地都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抓好种苗质量管理和种苗市场监管,确保种苗质量,维护市场秩序。今年8月,国家林业局组成5个油茶种苗质量专项检查组,深入湖南、广西等9个油茶主产省(区、市)开展了油茶种苗质量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湖南专题召开了全国油茶种苗质量管理座谈会,通报了全国油茶种苗专项质量检查情况,落实了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了油茶种苗质量意识,为确保油茶产业科学发展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各地开展了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油茶种苗行为的活动,维护了市场秩序,确保了种苗质量。

 

      三是着力抓好了油茶良种采穗圃和繁育基地建设。

 

      为尽快提高油茶良种种苗生产供应能力,缓解供需矛盾,在去年国家局已审批15个油茶采穗圃及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审核批复了61个油茶采穗圃及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经过积极协调争取,76个油茶采穗圃和良种繁育基地项目的建设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目前,各地正在加紧编制批复项目总体设计,并做好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