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种植
小麦蚜虫科学防治夺高产
时间:2020-04-26 18:04:46来源:371种养致富网作者:佚名

   随着气温回升,小麦蚜虫繁殖速度加快,将于5月上中旬进入为害盛期。提醒农民朋友密切关注、科学防治,及时有效控制小麦蚜虫为害,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为小麦夺取高产打好基础。

   小麦蚜虫科学防治夺高产

   发生为害

   小麦蚜虫俗称油虫、腻虫、蜜虫,主要种类有麦长管蚜、麦二叉蚜、黍缢管蚜等,是对我省小麦产量影响最大的害虫,常年发生面积均在5000万亩以上。以成蚜、若蚜吸食小麦叶片、茎秆和嫩穗的汁液为害。苗期多集中在小麦叶片背面、叶鞘及心叶处刺吸,轻者造成叶片发黄、生长停滞、分蘖减少,重者不能正常抽穗,或造成麦株枯萎死亡。小麦抽穗后集中在穗部为害,造成灌浆不足、籽粒干瘪、千粒重下降,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

   形态识别

   三种小麦蚜虫形态特征的区别主要在体色、触角、腹管及成虫翅脉。麦长管蚜体色草绿色至橙红色,触角、腹管黑色,触角长超过腹部2/3,腹管长超过腹部末,有翅蚜前翅中脉没有明显的二叉分支;麦二叉蚜体色多淡绿色至黄褐色,触角长不超过腹部2/3,腹管浅绿色,顶端黑色,腹管长通常不超过腹部末,有翅蚜前翅中脉有明显的二叉分支;黍缢管蚜体色多暗绿色至墨绿色,腹管基部锈红色。同时,结合它们的发生规律,可以将三种蚜虫区分开来。

   发生规律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三种小麦蚜虫都能以无翅型孤雌胎生蚜生活,繁殖力极强,发育历期短,虫口密度上升快,短期内蚜量即可达到万头以上。麦长管蚜、麦二叉蚜一年发生20~30代,黍缢管蚜一年发生10~20代,每年3~4月随气温回升繁殖扩展,5月上中旬大量繁殖,出现为害高峰。在种群上,麦长管蚜种群数量最大,多在小麦上部叶片正面为害,抽穗灌浆期迅速繁殖,集中在嫩穗上吸食,故也称穗蚜。麦二叉蚜多在小麦苗期或小麦下部叶片上为害,以叶片背面分布较多;条件适宜时,黍缢管蚜也能上升到小麦上部叶片或穗部为害,成为穗蚜。麦长管蚜及麦二叉蚜生活的最适气温为16~25℃,黍缢管蚜在30℃左右发育最快。麦长管蚜最适相对湿度为50%~80%;而麦二叉蚜则喜干旱,最适相对湿度35%~67%;黍缢管蚜喜高湿,不耐干旱。

   科学防治

   重点是做好小麦扬花末期至灌浆期的防控,确保防治效果。当小麦穗期百穗蚜量达到800头以上,天敌与麦蚜比小于1∶150时,可选用啶虫脒、吡虫啉、抗蚜威、高效氯氟氰菊酯、呋虫胺苦参碱、噻虫嗪、吡蚜酮、耳霉菌等药剂喷雾防治。有条件的地区,提倡释放蚜茧蜂等天敌昆虫进行生物防治。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