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应用技术
草木灰是什么?有什么用途
时间:2020-04-02 18:29:31来源:悦戈农资网作者:佚名

  草木灰是什么?有什么用途?草木灰是植物燃烧后的残余物,主要成分是碳酸钾,属碱性,是很好的无机农家肥,一般当做肥料来使用,肥效好于化学钾肥。除了作肥料,还可以用作消毒剂、抑制病虫害、止血、贮藏保鲜、作药用等,用途广泛。

草木灰是什么?有什么用途

  一、草木灰是什么?

  1、草木灰就是草本和木本植物燃烧后的残余物(灰烬),在农村的大多知道,像是做饭时木柴、山草、树枝等被烧完留下来的灰烬,田间的秸秆烧完后剩下的余灰等,不包括煤燃烧后产生的煤灰。

  2、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钾(K2CO3),因为是植物燃烧后的灰烬,所以,凡是植物所含的矿质元素,草木灰中几乎都含有,含量最多的是钾元素,含量为6~12%,其次是磷元素,含量为1.5~3%。

  3、草木灰属不可溶物质,且质轻,干时易随风而去,湿时易随水而走,在农村,一般是把灰倒入永久性的草木灰仓内,灰仓要有遮雨棚,地面要高,要硬化,要防潮,也可以用塑料袋装起来密封保存。

  4、草木灰属碱性,是无机农家肥,储存的时候要避免与其它农家肥混合堆放,比如将其倒进水坑里与有机肥、秸秆等混合堆沤,或是与人粪尿、厩肥混合堆放等,会造成有机肥中氮素的挥发损失。

草木灰是什么?有什么用途

  二、草木灰有什么用途?

  1、作肥料:草木灰用可作基肥、种肥和追肥,适用于马铃薯、甘薯、烟草、葡萄、向日葵、甜菜等喜钾或喜钾忌氯作物,还适用于连翘、木槿、迎春、丁香、月季、夹竹桃、仙人掌等喜碱性植物。注意,不适用于喜酸性植物,也不能与人粪尿、厩肥、堆沤肥、铵态氮肥、磷肥混合施用,以免降低肥效。

  2、作消毒剂:草木灰有很强的杀灭病原菌及病毒的作用,且消毒作用强、无任何副作用、无刺激性;和热水混合,可用于畜舍、饲槽、用具等消毒;和水一起放锅里煮沸l小时,过滤去渣,可用于猪瘟、口蹄疫、鸡新城疫等毒污染的畜舍、用具的消毒。

  3、抑制病虫害:将草木灰撒施在土里,可以杀死地下病虫与病菌,防治立枯病、炭疽病、白粉病、果实锈病、根腐病等病害;草木灰浸出液喷施叶面,能够有效防治蚜虫、红蜘蛛、地蛆等虫害。

  4、可以止血:在以前的农村,小孩不小心摔倒或者割伤了,伤口流血,抓一把草木灰抹上去就能止血,我们的祖先还用草木灰接生小孩。

  5、贮藏保鲜:用草木灰来贮藏辣椒,贮藏时间可达四五个月;用来贮藏马铃薯及甘薯,贮藏保鲜期可达半年;还可以用来贮藏种子,贮存效果良好,有利齐苗、全苗、壮苗。

  6、作药用:草木灰还可以入药,有散寒消肿、消症破积的功效,主治大骨节病,蚀痈疽恶肉。

草木灰是什么?有什么用途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