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权威公告
刘守英:实打实地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5-18 18:14:30来源:农视网作者:佚名

  我们过去一直以为,只要大量农民工可以去沿海地区打工,能就业,能有工资收入,有钱带着回老家就可以了。这一套城乡模式是候鸟式的。这次疫情冲击的中心,湖北的农民就业去处主要在哪里?在珠三角、长三角。中西部地区农民的就业机会也是在沿海、各省省会。农民的就业、收入、生活来源,和他作为归宿的乡村是隔离的。两者分离在常规年份问题不显,当疫情来了以后,封城封省的结果就是把农民就业的机会堵住了,把原来流入地区的劳动力堵住了。

  在我看来,背后实质是城乡关系问题,最后农民的归宿还是回到乡村,城市长期以来不让他们落户,没有解决他们基本的居住问题、公共服务的提供问题、在城市权利的问题,这是城乡关系里面最值得反思的一件事。我们一直把它当成一个低成本的城市化方式,这次冲击反映出,这种模式的成本是不低的。所以这次疫情的最大教训是,我们一定要认真反思疫情冲击暴露出的已有体制问题。

  一定不要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当作一般的外生冲击,简单采用刺激政策。我们所有的救助方式一定要落到最需要的群体上。当前,与其采取一些短期经济刺激的办法,还不如找新的经济发展机会去发力。

  第一,这次疫情以后,我们要思考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未来的农民到底往哪儿放的问题。一定要加快解决农民工在城市的落地和城市权利问题,不能再让农民家庭成员之间分离,农民的职住生活分离。另外,他们基本的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教育权利仍继续游离在整个城市化进程和体制之外,这是要补的最大短板。要反对的一种主张是,让农民返回去,让他们回去种粮食种地。一定要改变原来农民候鸟式、两栖化的模式。这个政策如果得到调整,中国的城乡关系就会得到重大改变。要把原来农民工只是在城市找就业机会的观念改正,真正让他们举家在城市落地,解决他们孩子的教育问题,解决公共服务提供问题,解决他们的职住和家庭问题。

  第二,要给乡村发展机会。在城市化进程中,我们还有广大的乡村空间。乡村空间可以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可以解决人的就业和生活的平衡。但是,乡村产业目前没有发展的空间,乡村产业被极其窄化,这导致乡村衰败。所以,我们一定要考虑乡村振兴如何实打实地推进。实打实地推进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乡村的产业一定要有回报。为什么要素只往城市,不往农村走?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乡村产业的回报低,报酬低,资本、人力就不往农村去配置。要解决乡村产业的回报问题,就要提高乡村产业科技含量,要素组合和配置效率提高,回报率就会上升,乡村产业跟城市产业就一样具有竞争力了,资本就愿意到乡村去。

  二是让整个要素在城乡之间流通,这样资本就会下乡,高素质的人力资本就会往乡村走,土地资源使用在乡村才有回报。城乡之间要素打通以后,乡村和城市之间的发展才能平衡。

  三是对乡村老人的救助。这是我们在这次疫情之后要尽快解决的。我们原来一直讲是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现在已经有所变化。现在年轻夫妇去城市,一般孩子跟着去城市,孩子回去也是在当地的县城读书。所以现在农村最困难的群体就是乡村的老人,心理、生理、收入等都处于被忽略的状态。对乡村老人的救助,他们的归宿、基本保障,应该是我们发展的重点。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