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权威公告
河南林州乡村振兴观察:有人办事 能办好事
时间:2020-05-12 18:04:25来源:农视网作者:佚名

  有人办事 有钱办事 能办好事——河南林州乡村振兴观察

  新华社郑州5月11日电题:有人办事 有钱办事 能办好事——河南林州乡村振兴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钧德、韩朝阳

  超半数村庄位于太行山区,空心化现象突出;全市仅1/4的行政村有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滞后;部分村庄村干部队伍老化。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河南林州在乡村振兴中曾面临“缺人、缺钱、缺出路”的尴尬。近年来,林州激活人才“引擎”、打好经济“算盘”、完善治理机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激活人才“引擎” 有人办事解难题

  在林州市500余位村支书中,刚当了6年村支书的李明生算是一名“新兵”,但他的到任,却解了困扰黄华镇魏家庄村30余年的发展难题。

  前些年,魏家庄村“两委”班子相互拆台,原来的村干部在其岗未尽其责,村集体一穷二白。村民反映,缺乏好的“带头人”是魏家庄的“顽疾”。

  2014年,常年在外做建筑工程的李明生“临危受命”担任村支书,团结班子,依靠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魏家庄开始变了样。7.6公里水泥路修通了,5个自然村通水通气了,20余家农家乐建起来了……每年20万人次游客为村里带来30余万元集体收益,2019年村里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带头人是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林州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将一批新生力量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仅2018年换届就有199位“新兵”当选村支书。此外,林州还建立“乡土人才库”,“请老乡、回家乡、建故乡、美家乡”,并聘请512名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

  林州人张益智16岁拎着瓦刀离开家乡,历经10多年打拼,在山西创办一家大型建筑企业。2012年,他返乡投资开发临淇镇万泉湖,将万泉湖打造成AAAA级景区,助力家乡产业振兴。

  目前,林州“乡土人才库”已收录各类人才4700余人,建立扶贫基地11家,创办企业83家、农业生态园33家,在政策支持、“乡音”召唤下,更多人才汇聚在林州的乡村田野。

  打好经济“算盘” 有钱办事促发展

  2015年底,林州有集体收入的村仅为136个,占比25%。村集体经济空白是林州乡村治理的另一个难题。2016年,林州被确定为河南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市,重任在肩,集体经济空白村“清零”迫在眉睫。

  集体经济空白村多位于山区,村庄空心化严重,产业发展艰难。林州根据村庄区位、资源特点,通过强弱联合、弱弱联合的方式,鼓励抱团发展,形成独特的“联建经济”。

  河顺镇有1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该镇成立经济合作联社,10个村共同入股,2018年选定的苗木种植项目落户有人力、土地资源的可乐山村,可乐山村负责养护,扣除成本后,10个村共同分红。“有的村庄有发展意愿,但没有人才、思路、项目,‘联建经济’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取长补短,抱团发展,弱弱联合也有大作为。”河顺镇党委书记李良说。

  此外,林州还探索光伏发电、乡脉经济、边角经济、乡村旅游等多种发展模式。振林街道刘家街村成立集体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余亩种植辣椒、知母等,村集体年增收20余万元;石板岩镇将耕地、房产、经济林进行折股量化,与社会资本对接,乡村旅游大发展;姚村镇下里街村瞄准“边角经济”,在废弃地和房前屋后种植苗木,每年集体收入超10万元。

  目前,林州每个村有两种以上集体经济增收模式,2017年底542个村全部有了集体收入,2018年底所有村庄集体收入超5万元,其中370个村超10万元,为乡村治理注入经济动能。

  完善治理机制 能办好事有保障

  “人叫人动人不动,机制调动积极性。”除了补上人才和经济短板,林州还将村庄发展事项办理结果与村干部工作报酬挂钩,激发村干部内生动力,并完善监督、奖惩机制,真正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能办好事。

  “在农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钱的问题,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也是花钱的环节。”姚村镇纪委书记杨金刚说,村干部3年一换届,由于村里记账不规范,账目不清常为人诟病。

  瞄准这一痛点问题,林州进行农村基层党风政风综合监管体制改革,全市各镇(街道)成立党风政风综合监督中心,严格规范并公开“三资”管理、项目申请等事项,还开展村(社区)巡察工作,“让百姓明白,还干部清白”,破解“三资”管理不规范等影响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公信力的难题。

  说起监督巡察,姚村镇西牛村党支部书记刘红卫最初的心态是忐忑,但他发现巡察不仅找问题,还能帮村里解决大问题。原来,该村有大大小小50余家企业,但40多家拖欠土地租赁费。“有的付不起,有的跟风拖欠,有的超期未续签,很多老板是乡里乡亲,工作很难做。”刘红卫说,巡察组指出问题后,镇政府和我们一块做工作,拖延已久的问题迎刃而解,监督巡察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破解缺人缺钱难题,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林州正以“乡村振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劲头,不断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体制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李钧德、韩朝阳)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