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举报投诉
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时间:2021-09-23 11:26:14来源: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

  “很幸运,我们赶上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机遇,享受到了强农惠农政策的红利。土地平整、小田改大田、田间道路畅通,大大方便了机械化作业,生产成本降低了10%-15%。”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泥河镇竹元村一处农田,安徽蔬语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夏伟清介绍。

  庐江县是农业大县,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耕地面积135万亩,粮食常年种植面积200万亩左右。该县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农业整体效益的重要手段,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基本农田保护区建设高标准农田,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抵御水旱灾害能力。

  “2019年全县建设高标准农田3.6万亩,总投资6289.1万元;2020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3万亩,总投资2274.03万元。今年将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总投资9874.03万元。”庐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光和说道,按照“科学规划、统筹资金、统一标准”的总体要求,实行田、路、水综合开发,着力打造粮食高标准示范田。

  随着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庐江县农田基础设施稳步改善,农田排灌体系持续优化,昔日地块零散、产出低下的“望天田”变成了成方连片、效益增加的“高产田”。项目区的灌溉保证率提高到80%以上,优质水稻新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的推广普及率大幅提高。

  “耕地质量整体提高0.5-1个等级,平均每亩地能增产粮食30-60公斤;同时,节约农业用水,降低化肥农药用量,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王光和介绍道。据初步统计,高标准农田每亩用水量比原先的农田减少12%,化肥和农药用量减少约10%。

  庐江的这张“成绩单”,只是合肥市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合肥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精准施策,务实创新,形成了统一规划布局、建设标准、组织实施、验收考核、上图入库的“五个统一”农田建设管理新机制。

  “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持良好势头,2019年建成17.87万亩,2020年建成10.04万亩。市、县及时足额安排农田建设项目专项预算,各级财政分担资金全面落实,确保国家、省规定的亩均1500元的基础投资标准。及时安排市、县级项目管护财政预算,完善田土水路林网配套工程设施。”合肥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张晓蓉表示,2019年度、2020年度全市亩均投资标准分别为2200元、2090元,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

  “今年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计划安排18万亩,亩均基础投资标准提至2250元。”张晓蓉表示,通过提标扩面让越来越多的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成为奔向乡村振兴的“跑道”。

  转载自农业农村部网站


原文链接:http://nyncj.suzhou.gov.cn/nlj/tszs/202109/622a33cf71b54de88a46b15427c94183.shtml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