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热点话题
海外粉丝“云上”学鹤拳:疫情也拦不住老外学武术!
时间:2020-05-12 18:06:33来源:新农商网作者:佚名

  “Sinn,are you OK?”

  “OK”

  5月9日,福建省武术协会鸣鹤拳研究会会长余丹秋听到澳大利亚鸣鹤拳爱好者Sinn Chew已经准备好,他便让徒弟们开始演示鸣鹤拳入门套路“八步连”。

  这一幕发生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建新东岭村的福建省武术协会鸣鹤拳研究会内。一部手机连线,透过“网络传武”方式,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的五名海外鸣鹤拳爱好者都可以在线学习鸣鹤拳技法。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海外鸣鹤拳爱好者来福州学习的计划,却拦不住他们学武的心。

  

  福建省武术协会鸣鹤拳研究会会长余丹秋与徒弟们通过微信群视频为澳大利亚鸣鹤拳爱好者传授鸣鹤拳入门套路“八步连”。吕明 摄

  海外粉丝“云上”学鹤拳

  北京时间下午15时,是澳大利亚墨尔本时间下午17时左右,在澳大利亚生活的鸣鹤拳爱好者李然亚登陆微信群视频,等待余丹秋为他们传授动作要领,并同国内的师兄弟们一起学习、练功。

  

  在澳大利亚生活的鸣鹤拳爱好者同国内的师兄弟们一起学习、练功。吕明 摄

  华人李然亚在澳大利亚出生、长大。从小热爱中国武术的她得知福建省武术协会鸣鹤拳研究会开设了“云鸣鹤——空中课堂”,便联系了余丹秋,加入到此次视频连线中。

  透过手机屏幕,记者看到她一直紧盯画面,很认真地在学习。李然亚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通过“空中课堂”学习鸣鹤拳,觉得挺有意思的,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余丹秋与徒弟们演示鸣鹤拳入门套路“八步连”。吕明摄

  “参加‘空中课堂’是因为我想学好鸣鹤拳,从小我就想学中国武术,很高兴现在有机会。”李然亚如是说道。

  连线时,Sinn chew也十分专注。他是新加坡人(华裔),酷爱中国传统武术,精通拳术及器械,几十年来,乐此不疲。目前定居在澳大利亚布里斯本的Sinn chew拥有一个颇具规模的武术馆,海外鸣鹤拳爱好者也可在他的武术馆内学习、练功。

  

  余丹秋与徒弟们通过微信群视频为澳大利亚鸣鹤拳爱好者传授鸣鹤拳入门套路“八步连”。吕明 摄

  据余丹秋透露,Sinn chew原计划2019年圣诞节假期来福州考察、学习的,后改变计划准备于2020年春节过后来访,最终因疫情中止。他准备待疫情结束后,再择期来访。

  在微信群里,还有十多个像他们这样的海外鸣鹤拳爱好者。为了跟中国师傅学习,他们都专门注册并用起了中国的网络社交工具。余丹秋表示,如今,“朋友圈”不断扩大,还有不少海外鸣鹤拳爱好者正在注册账号,今后预计将有五十多名海外人士在这个群里。

  9岁女童想当“女侠”

  采访中,年逾古稀的余丹秋感慨,鸣鹤拳的未来在青年一辈的身上。在“空中基地”内,记者看到一个个子小小的女童一直跟着他们学习,踢腿、出拳……紧跟着师父的节奏,余丹秋对其也是爱护有加。

  

  福建省武术协会鸣鹤拳研究会会长余丹秋。吕明 摄

  “我以后想当一个女侠。”9岁的郑施泽腼腆地说。师父忙着给海外的师兄弟们线上教学时,她拿出父母给她备着的外套穿上,她说,父母怕自己会着凉。

  据了解,郑施泽的父亲在工作之余,跟着余丹秋学习鸣鹤拳,有时回到家会教郑施泽打拳。一次偶然的机会,郑施泽的父亲把她带到会馆玩,没想到被余丹秋相中了,“我看这个孩子很有天赋,就让她学一下”。于是,郑施泽的父母经常把孩子送到会馆练拳。

  

  余丹秋指导9岁的郑施泽学习鸣鹤拳。吕明摄

  “小孩子本来不好好吃饭的,没想到后面天天喊饿。”余丹秋告诉记者,他只让郑施泽学一些基本功,强身健体的同时,培养她的意志力,让她以后更能吃苦。

  郑施泽告诉记者,现在练的还不是很好,她会努力的,长大以后,要当一名武术教练,教别人学鸣鹤拳。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采访中,年逾古稀的余丹秋感慨道:“现在,我们的年龄大了,鸣鹤拳的传承和弘扬工作都要靠年轻的孩子们去做了。”

  

  余丹秋指导9岁的郑施泽学习鸣鹤拳。吕明摄

  鸣鹤拳正“飞”向世界

  鸣鹤拳是鹤拳体系中唯一一支融合了罗汉拳的分支,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据《冲绳伝武备志》古籍中记载,日本空手道就源于鸣鹤拳技法。此前,日本空手道相关人士回中国认祖归宗时,还在福州立下了显彰碑。

  余丹秋介绍,因为空手道在全世界的普及,所以鸣鹤拳也得以流传至国外。返观中国人,对于自己的武术缺乏基本的认知,值得我辈人深思。

  

  余丹秋为徒弟们传授动作要领。吕明摄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李然亚之所以知道鸣鹤拳,就是因为她在澳大利亚学习空手道时获悉,空手道源于中国的鸣鹤拳。由此可知,为何鸣鹤拳在海外如此受欢迎。

  其实,“空中课程”也算是余丹秋希望鸣鹤拳“飞”向世界的一次尝试。2019年5月,他就开始尝试用“网络传武”,让世界各地的鸣鹤拳爱好者能够学习、练功。

  此前由于场地迁移,他将此方法搁置。此次受疫情影响,海外人士无法到实地学习,余丹秋决定于4月重拾此方法,当天进行的是“空中课程”的第三课时。

  

  余丹秋为徒弟们传授动作要领。吕明摄

  当天的“空中课程”在福建省武术协会鸣鹤拳研究会新的会馆内进行,近期,新会馆已成为中外武术交流的一处“空中基地”。余丹秋表示,2019年,旧馆由于地方拆迁需要废除,会馆搬到了目前这个位置,“因为是刚刚稳定下来的,还没好好布置。”

  值得一提的是,除去拥有了新的会馆外,今年春季,福建省武术协会鸣鹤拳研究会也在时隔五年之后重新得到福建省武术协会的认证,被授牌成为其单位会员。

  余丹秋说,现在,老一辈的鸣鹤拳师傅们应聘担任研究会顾问,新的研究会组织成员年轻化,甚至有留学归国的新一代武术传承人,他们将承担并开展更多的国内外武术交流活动,而海外鸣鹤拳爱好者要学习鸣鹤拳也有了全新的“大本营”。

  

  余丹秋为徒弟们传授动作要领。吕明摄

  福州“非遗”鸣鹤拳传承人、闻武堂负责人徐兰雨就是余丹秋口中留学归国的新一代武术传承人之一。在此次“空中课堂”教学中,他一直在辅助余丹秋,同海外鸣鹤拳爱好者用英文交流、沟通,帮助他们理解师父所展示的拳法。

  徐兰雨表示,之前有留学新西兰,所以跟海外师兄弟们用英文沟通还可以,不会有障碍。此前,其也以闻武堂为平台,组织了很多中外交流活动。他希望通过教习武术,弘扬优良的中华文化,将武术精神传遍世界各地。

  

  余丹秋为徒弟们传授动作要领。吕明摄

  如今,鸣鹤拳爱好者正渐渐遍及全球各地,通过互联网,鸣鹤拳“空中课堂”更成为中外武术交流的一道特别的风景线。这也是余丹秋乐于看到的。

  他表示,鸣鹤拳走向世界,他非常有信心。“我父亲那一辈,它已经在东南亚地区盛行。如今在我手上,它已经‘飞’向欧洲,以后,鸣鹤拳将越走越远。”

  作者:叶秋云 吴晟炜 吕明 彭莉芳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