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三农动态
广西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利用"沼改厕"模式助推农村厕所革命
时间:2020-04-02 20:17:24来源: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作者:佚名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出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8个方面的短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重点提出要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近年来,依托全区现有的406万座户用沼气池,广西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积极开展"沼改厕"模式探索,建立健全后续服务模式,盘活现有的户用沼气池或小型沼气工程,充分发挥沼气池的功能与作用,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行动中,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沼改厕"模式,就是农户在建设户用沼气池时,坚持"一池三改"或"一池两改",即在有养殖习惯的农户家庭,沼气池的建设与改厨、改厕、改圈相结合;在暂时不养殖的农户家庭,沼气池建设与改厨、改厕相结合。通过管网建设,新建户厕可与沼气池连接起来,解决粪污的收集问题。在已经建有沼气池的农户家庭,引导农户利用废弃或闲置的沼气池进行"沼改厕"。

  利用"沼改厕"模式,通过旧病沼气池的管网升级改造,可减少粪污处理池的修建,节约资金,缩减农村厕所革命的成本开支。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沼改厕"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稳步推进"一池三改"。2015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能源通过自治区本级财政补助市县资金,每年在适宜地区新建"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1000户以上,同时开展农户庭院绿化美化,有效改善了农村卫生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了如大化县、荔浦市、恭城县等户用沼气改厕示范点。

  二是创新建设"乡镇公厕"。2015年以来,全区已累计建设沼气净化处理乡镇公厕71处。例如恭城县嘉会乡嘉会街乡镇公厕,就是根据城镇居民住宅集中、垃圾收集半径大的特点,将一个300立方米的沼气池与集镇公厕有机结合,委托沼气专业服务公司进行"全托管"服务,通过收集公厕排污、周边农贸市场有机垃圾、规模养殖场粪污作为发酵原料,开展沼气集中供气试点建设。

  三是注重技术的"服务与提升"。2019年,广西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承担了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自有履职项目,在上林县、大化县、恭城县的四个村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服务与提升项目试点工作。通过聘请专家,全程指导项目村制定建设方案,优化建设内容、注重技术服务与提升,大力推广"沼改厕"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此项工作得到了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认可。

  下一步,广西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将以"沼改厕"模式为切入点,积极参与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的工作,不断挖掘闲置农村沼气设施在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潜力,通过增点扩面的方式,让基层干部群众看到"沼改厕"模式带来的好处,为农村厕所革命添砖加瓦。

相关附件: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