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三农动态
万千乡村换新颜 ——2019年各部门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时间:2020-03-10 17:06:34来源:农民日报作者:李慧斌 李朝民
001.jpg

  走进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关庙乡沙坪沟村,一排排农家别墅整齐排列,美丽如画的乡村景色让人耳目一新。“以前村里鸡鸭到处跑、污水遍地流的场景不复存在了。”50多岁的村民赵凡栋说,“现在村里的生活垃圾过不了几天就会有人清理,尤其是到了夏天,每天都有人来清运垃圾和喷药消毒。”看着村子越来越美,村民打心底里高兴。

  沙坪沟村的巨变,是乡土中国的缩影。2019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牵头抓总,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努力把好事办好,让农民满意,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牵头抓总 全面部署

  2019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典型示范向面上推开的关键一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组织各地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完善顶层设计、部署重点任务、强化督导检查,协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组织各省(区、市)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分三类地区推进农村改厕,提高工作指导精准性。在福建宁德召开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会进行专题部署,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并讲话。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制定《关于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的通知》,强调各地严把农村改厕“十关”。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提出开展以“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整治村庄环境“脏乱差”,相继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春季、夏季和秋冬战役。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河南兰考召开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研究部署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的指导意见》。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生态环境部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突出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印发《关于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规范编制工作指南(试行)》等。

  ——中央财政安排资金支持各地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农用地膜回收利用相关工作。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关于促进畜禽粪污还田利用依法加强养殖污染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生猪规模养殖环评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5部门印发《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坚持以规划引领,充分利用原有工作基础,指导各地扎实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编制规划工作,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11月26日至12月4日,国务院组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14个检查组深入14省(市)进行实地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总体要求,重点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个方面,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抓实抓细 成效明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亿万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时时牵挂心间,并强调要把好事办好。

  如何才能把好事办好?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让农民长期受益。

  走进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将军村村民韩大爷家,外面天寒地冻,里面却温暖如春。新建的厕所周围有保温板,屋顶有玻璃盖,还有通风管、小窗户等设施,而且蹲便器上面有个盖板用来隔绝臭味,厕所门口还安装了声控电灯。“晚上咳嗽一声就亮了,特别方便,夜里出来上厕所都不用拿手电筒。”韩大爷说,“家里原来的厕所是用木板搭的,冬天刮大风,特别冷,儿子儿媳从城里回来看我,用不惯家里这个厕所,当天来当天回。新建的这个厕所,暖和多了,孩子回来也愿意在家住了。”

  从2019年开始,吉林省在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过程中,始终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引导改厕企业推进经济适用、适合农村实际的产品研发和改厕模式。同时,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改不改厕、改哪一种,由农民自己定,引导各地主动参与改厕,自主选择改厕模式,充分保障农民群众自主参与权。

  吉林省是缩影。2019年,中央财政资金安排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资金70亿元支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通过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支持旅游厕所建设。各地真金白银投入,有的省份投入省级财政超过10亿元支持农村厕所革命。

  在此基础上,农业农村部还组建全国农村厕所革命专家智库,编写农村改厕实用技术手册,开展农村改厕技术集成示范试点和专家技术指导服务,举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峰论坛暨农村厕所革命技术论坛和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启动编制农村户厕建设有关标准规范,举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培训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制定《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举办农村改厕技术及评价系统培训班,将厕所革命作为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宣传内容。文化和旅游部深入实施《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

  除此之外,在提升村容村貌、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升村容村貌。村庄清洁行动动员近三亿人次参加,一大批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交通运输部安排投资改善农村道路交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全国研修班,评价认定国家森林乡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组织妇女、大学生、少年儿童等参与村庄清洁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如,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靓在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志愿服务队伍,从环境“靓”、生态“美”、风气“好”三个方面入手,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2019年底,四川全省共建立志愿服务队伍5000余支,累计发动志愿者10万余名,开展相关活动一万余场。

  ——治理垃圾污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督促各地加快推进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截至2019年底排查出的2.4万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82%已完成整治;指导督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央财政通过农村环境整治资金重点支持农村污水综合治理试点等。比如,在垃圾治理方面,辽宁省新宾县充分尊重农民生产生活习惯,凝聚群众智慧,探索实施“五指分类法”,即可腐烂垃圾堆肥沤粪用于还田,可燃烧的代替柴草烧炕、做饭,可卖钱的积攒变卖,砖瓦残土等建筑垃圾用于垫道回填,废旧电池等有毒垃圾集中收集存放,形成户分类、户处理、不出院、零填埋的“新宾模式”。通过3年的探索实践,新宾县农村生活垃圾产量明显减少,各达标村平均减量70%以上,典型村减量甚至达到95%。

  ——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农村部继续支持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创建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推进农膜污染治理示范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建设。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比如,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近年来积极争取中央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采用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建立起粪肥收集、处理、运输、利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同时还全面推广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技术,推动养殖场、有机肥加工厂、种植大户之间签订粪肥输送合同,有效破解粪污资源化利用难题,极大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

  总的看,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村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全国90%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0%,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全国84%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梯次推进。

  总结经验 砥砺奋进

  一场雪刚过,在清晨阳光的映照下,甘肃省宕昌县新坪村到处银装素裹,就像一幅山水画。新坪村是一个藏族村,自然环境优美,毗邻官鹅沟景区。过去,由于生活习惯守旧,加之建设滞后,村庄人居环境很差。2019年,宕昌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改善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组织妇女及家庭成员积极投身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中,重点整治好家庭环境和个人卫生,实现乡村环境美丽宜居。

  宕昌县的实践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近年来,全国妇联积极推动各地妇联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清洁卫生我先行”“绿色生活我主导”“家人健康我负责”“文明家风我传承”4项行动为抓手,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如,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妇联建立村妇联干部月度工作例会和红黄榜制度,每月开展垃圾分类联系户工作汇报和先进户推荐评定会,奖优罚劣、先进带后进;天津市蓟州区妇联将“清洁我家”行动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促进各乡镇村常态抓好落实;辽宁省妇联组成“大嫂检查团”等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引导妇女清理卫生死角,以庭院洁美促进村庄清洁。

  除了全国妇联系统的经验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也有不少好经验。

  ——积极探索整治新路子。有的地方立足实际和农民群众需求,创新推进整治工作。比如,江苏省沛县依托“3个1块钱”机制筹集农村垃圾治理经费,村民每月交纳1块钱垃圾处理费,各乡镇按每个村民每月1块钱的标准自筹资金,县财政按每个村民每月1块钱的标准配套奖补资金。福建省安溪县针对群众“以厕保地”的心理,采取确权保地(旱厕拆除填埋后的土地权属仍归户主本人所有)、村干部带头拆除旱厕、差异化补贴(先拆补贴高)等方法推进旱厕整治。广东省连点沿线整片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在推进示范创建、全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下大力推动连点、沿线、成片提升整治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充分运用智能化管理手段。有的地方运用“互联网+”、智慧云等信息化技术,提高治理效率。比如,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发了石家庄农村厕所革命管理系统,各级监管人员手机下载APP,即可查看“一户一厕一档案”,对改厕工作进行全程监管。山东省无棣县通过手机二维码报抽报修、抽粪车安装GPS和重量传感器、中转站安装液位探测仪和信息报警装置,基本实现农村厕所后续管护服务智能化。

  ——不断创新发动群众办法。不少地方巧用农民群众易接受的办法,调动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比如,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以发微信红包的形式,鼓励群众提供遗漏的陈年垃圾堆放点信息。湖南省津市市向农户发放“绿色存折”,村里以高于市场价回收农户分类的垃圾,将回收金额填在存折上,农户凭存折上积分可兑换日用品或现金。

  ——逐步完善制度保障。有的地方不断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探索推进整治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比如,北京市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市委书记点评制度,每次点评指出问题、提出批评,督促加大推进力度。河北省率先出台关于厕所改造工作的地方性法规,重点对政府职责、改厕模式、监督管理、资金保障等进行规范。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担当、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