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标准
猪肉价格便宜10%每人每日限购2斤 这个城市已出手
时间:2020-04-02 18:37:17来源:中国农村网作者:佚名

  最近,猪肉价格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

  从今天开始,广西南宁市开始实施猪肉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在10大菜市场,实行限量限价销售猪肉。这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

  在南宁市淡村综合农贸市场的猪肉销售点,现场的高音喇叭正在循环播放着价格公告。

  

  今天上午9点起,南宁市淡村农贸市场、华园农贸市场、官塘农贸市场等10个农贸市场,开始在定点摊位上架销售限价猪肉,限价肉按低于前10日市场平均价10%以上的价格销售,主要供应精瘦肉、五花肉、前后腿肉、排骨这4个主要消费品种,每位消费者每日购买不超过1公斤。

  针对有消费者担心会买不到限价猪肉,南宁市发展改革委称,限价猪肉的供应量,是根据全市前期市场需求量平均水平确定的。每个定点摊位供应1头猪,供应量较为充足,市民没有必要盲目囤货抢货。

  

  今年3月份开始,我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7月份以来涨幅扩大。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白条猪价格已经连续13周上涨,从6月初的每公斤不到20元,一路走高,上周突破了30元,达到每公斤31.08元,而这个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了65%。

  为了稳定猪肉价格,保障猪肉供应,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猪肉供应能否有效保障?猪肉供需机制如何理顺?

  9月1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楠、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共同解析。

  

  稳肉价还有哪些招?

  姜楠:多原因叠加造成猪肉供应紧张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楠: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确实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次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求偏紧造成的。

  造成这种供应偏紧最主要的因素,一个是从去年8月份以来的非洲猪瘟疫情,对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导致了存栏量的下降;另外,还有一些周期性因素的影响,导致现在供求偏紧的形势。

  王冠:多措并举遏制涨势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马上进入到国庆和中秋的双节了,这是猪肉消费的高峰。猪肉的消费,大概占到国民肉类总消费的60%,在这种情况下,供给的压力也比较明显。但肉猪养殖,从怀孕、育肥到出栏,大概需要13个月。

  所以,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随着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更为有效的控制,包括生产积极性得到恢复,生猪生产的市场保障方面,从中央到地方,也有了相应的工作部署。但是,这些措施见到效果,还需要时间。所以说,肉价涨幅可能会趋缓,但高位运行的态势,可能还会保持一段时间。

  姜楠:多管齐下稳定肉价有办法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楠:大家可以看到,各个部委开始出台一些相应的措施,从生产、流通、消费、舆论宣传等各个角度都在采取办法,来稳定猪肉价格。可以说,稳定猪肉价格是有办法的。

  从生产角度,政策的制定可以给养殖户非常明确的信号。之前,养殖户可能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市场行情的影响,都不敢补栏。现在政策非常明显,国家提倡补栏,促进生猪养殖,养殖户在补栏方面没有了顾虑;再有,对非洲猪瘟疫情,现在我们已经有很多措施,逐渐地去认识它、了解它,进行防控,这些措施对恢复生产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保供应长期怎么干?

  姜楠:保障供应生猪产业振兴才是硬道理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楠:长期来看,最重要的还是整个生猪产业发展。只有产业发展上去了,不管是供给,还是价格,都会逐渐稳定。

  从产业振兴上来看,最主要的还是要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对于规模比较大的养殖户,要提倡他建立养殖小区,扩大标准化的程度;而对于规模比较小的,可以发展现代化的家庭牧场,不一定规模很大,但可以维持稳定效益。

  要优化生猪产业的布局。之前,生猪运输,各省之间都是活体运。现在,在大物流、大流通、全产业链发展的形势下,可以从运猪转向运肉,既能提升产业效率,也有利于疫病的防控。

  王冠:抓紧恢复生产积极性为产能松绑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当务之急,还是要抓紧恢复养殖户的积极性,来为产能松绑。

  猪肉价格的变化,既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民生基本面。7月份CPI的涨幅是2.8%,其中,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达到了27%。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由猪肉价格传导而来的经济压力会更加明显。

  眼下,非洲猪瘟疫情得到相对良好的控制,要有效调动养殖户的积极性,得靠各种措施手段进一步协同发力,包括取消临时性措施等。养殖户的信心上来了,产能才能跟上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