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法规
农业部关于促进畜禽屠宰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时间:2015-10-10 01:57:18来源:作者:

  畜禽屠宰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对保障人民群众肉品消费需求、提高肉品质量安全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畜禽屠宰行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有效保障了肉品市场供应和肉品质量安全。但是,畜禽屠宰行业整体上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程度不高,屠宰场点“多、乱、小、散”并存,屠宰产能过剩,代宰率较高,屠宰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屠宰监管能力亟待提升,行业发展与监管工作处在攻坚“深水区”。为促进畜禽屠宰行业健康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促进畜禽屠宰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促进畜禽屠宰行业发展是保障肉品质量安全的必然要求。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健康权利。保障食品安全,是社会的共同期待。肉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内容。畜禽屠宰是肉品进入市场流通、摆上百姓餐桌前的关键一环。促进畜禽屠宰行业健康发展,对保障肉品质量安全意义重大。

  (二)促进畜禽屠宰行业发展是适应居民食品消费结构升级的战略需要。肉品是城乡居民重要的“菜篮子”产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乡居民肉品消费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畜禽屠宰行业必须适应城乡居民肉品消费需求不断变化的新趋势,努力提供数量充足、质量安全、品种丰富、营养健康的肉类产品。

  (三)促进畜禽屠宰行业发展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客观选择。畜禽屠宰一头连着畜禽养殖,一头连着肉品消费。促进畜禽屠宰行业健康发展,培育以畜禽屠宰为纽带,连接饲草料、畜禽养殖、冷链物流、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的肉类产业集群,对推进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促进食品加工业和餐饮服务业健康发展,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二、总体要求

  (四)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现代化和食品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以保障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为根本目标,以优化布局、提质升级、规范经营、强化监管为首要任务,以推进工厂化屠宰、品牌化经营、冷链化流通、冷鲜化上市、一体化管理为主攻方向,提高畜禽屠宰行业现代化水平,增强肉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强化畜禽屠宰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畜禽屠宰企业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完善产业政策,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

  2.坚持质量安全与保障供给相结合。强化畜禽屠宰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改革畜禽屠宰检疫检验制度,完善畜禽屠宰质量标准和检测检验体系,严厉打击屠宰违法行为。积极推进养殖屠宰结合,合理布局畜禽屠宰产能,完善肉品流通网络,提高肉品市场供应能力。

  3.坚持产业集聚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加快转变畜禽屠宰行业发展方式,推进畜禽屠宰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推进畜禽屠宰副产品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

  4.坚持创新驱动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加快畜禽屠宰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开发和应用,优化产品结构,创新商业模式。支持国内畜禽屠宰企业走出去,学习引进国外先进的屠宰加工技术,加快畜禽屠宰管理、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