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农民工网
中国乡村
三农内参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互动 -> 人才服务 -> 企业资讯
推进乡村振兴初心不改 时风集团27载蝶变路
时间:2020-05-18 18:28:42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作者:佚名

  27年以前,时风集团还叫做高唐县工具厂,1984年12月开始生产三轮和四轮农用车,一直到90年代末,时风集团农用车产销量都稳居行业第一。27年以后,时风集团已发展成为集大中型拖拉机、轻卡汽车、锦纶工业布、附着式电动升降脚手架等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依然保持着超强的竞争力。

  

  从小到大,时风集团经历了漫长蝶变过程。1993年5月18日,当时的时风机器总厂兼并高唐县机械厂成立时风集团,刚起步时只是行业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主导产品为三轮汽车;1993年之后进入资产重组阶段,通过兼并、租赁、划并和新建产业园区等方式,实现了企业生产规模扩大。从1996年起,时风集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三轮汽车产销量连续23年位居全国第一,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称号;1998年,抓住农用车产品升级契机,生产单缸和多缸四轮农用车,进一步扩大了市场规模。

  由弱变强,2000年是时风集团发展关键的一年。在上个世纪90年代,全国拖拉机行业都不景气,但处于快速发展的前夜,时风集团不失时机果断进入小型拖拉机行业。在后来的连续17年中,时风小拖产销量稳居同行业第一,并且获得了“中国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称号。

  由此可见,农用车、小型拖拉机是时风集团的“根”,正是由于这些早期业务的成功,奠定了时风集团发展的基础。27年一路走来,时风集团基本沿着运输机械及其相关产业拓展业务,培植壮大主导产业,发展关联业务,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为满足越来越多的市场细分和个性化需求,时风家族产品不断完成转型升级,目前已建成8万辆轻卡汽车、20万台大中小型拖拉机、10万吨锦纶工业布、10万吨附着式脚手架、20万吨盘扣式脚手架、20万立方新型建材等产品生产能力,实现了适度多元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近年来,在供给侧结构改革、新旧动能转化和高质量发展中,时风集团着力打造高端智慧制造平台。升级机加工工艺,累计引进1000台机器人和3500台数控钻攻中心、数控加工中心、数控磨齿中心等高端智能设备,改造完成机加工、焊装、涂装等工艺,使机加工、涂装、焊装逐步实现自动化;改进铸造工艺,引进德国KW和日本东久自动化铸造生产线,配备法国100T/H砂处理系统、美国中频无芯感应电炉,使铸造装备水平达到世界一流。

  在机加工、铸造、冲压、焊装、涂装等高端智慧制造平台形成优势后,时风集团不失时机地向关键零部件进军。购置了12台沈阳立式数控加工中心和2台瑞典ABB机器人,建成年产40万件自动化制动鼓生产线;购进12台韩国斗山数控加工中心,配备2台日本法那克机器人,建设年产40万件制动底板生产线。基于此,时风集团成为陕西汉德、山东蓬翔、中国重汽、临工重机等20多家知名企业的配套商,进入重型车桥、工程机械、出口外贸等高端零部件制造业。

  在27年发展中,以协同创新为重点的自主科研平台,是时风集团发展壮大和占据战略制高点的基石。时风中央研究院是科技部等五部委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还建立了农业部农机动力与收获机械重点实验室。其中,承担的“拖拉机双离合动力换挡与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研发”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双电机耦合电动拖拉机》《自动驾驶智能控制拖拉机》等7个项目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正是凭借在科研平台建设的持续投入,造就了时风集团强大的创新能力。

  短短27年历史一瞬间,在农机制造业每一次迭代更新浪潮中,时风集团都抓住了机遇,创造了农用车神话,见证了中小型拖拉机排头兵的历史,经历了农机行业黄金发展时期,正是因为其不可替代的创新成就,奠定了时风集团今天在行业中的地位。展望未来,农机行业又处于智能化时代的十字路口,创新决定未来,建设世界级科技企业没有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笑傲时代。

  时风集团董事长刘成强表示,在未来征程中,时风集团将推进乡村振兴初心不改,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进大中型拖拉机、轻卡汽车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非道路移动农业机械国Ⅳ排放标准升级,应用高端信息技术、GPS定位和无人驾驶等技术,进一步提升TG、TD、TE系列中大型拖拉机智能化水平,加快农业装备升级换代,做精做专做强建设百年企业。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