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最新法规
打好普法组合拳 助力抗疫保农安
时间:2020-05-11 18:27:16来源:农业农村部作者:佚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按照中央和江苏省防控要求,坚持法治思维,深入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不断提升全系统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能力与水平。

  一、建立完善普法运行机制

  (一)及时部署。根据农业农村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的有关部署,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涉厅法律事务处理相关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防疫期间法治宣传的重点内容及依法处理涉农矛盾纠纷的若干工作要求。

  (二)制定清单。研究制定《2020年度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开展法治惠农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任务清单》,将《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渔业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列入普法责任清单,明确疫情防控普法任务,落实普法责任单位。

  (三)搭建平台。积极整合部门普法力量和资源,及时搭建普法志愿服务平台,组建由38名普法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构建起以法治工作部门为主体、多方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普法队伍在宪法和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示范作用,引领全省农业农村普法宣传。

  二、聚力强化宣传联动融合

  (一)送法进村入户。根据农业农村部印发的《“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方案》要求和江苏省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安排,江苏各地因地制宜、因时施策,围绕春耕生产、村居环境美化、农民工返程、复工复产等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苏州市印发《苏州市农业经营主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发布《致全市农机手的一封信》,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田间地头,提出法律建议意见300多条,发放防疫普法告知书、宣传册等380万份。扬州市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编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标语》,运用农村“小广播”“小喇叭”“小视频”等载体对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进行解读,受教育群众达500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普法深入机关。为提升系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疫情、传播法律知识和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能力,组织编辑出版《江苏“三农”干部学法用法实用手册》,收录宪法、15部涉农法律、11部与依法行政有关的法律、22部农业行政法规、21部江苏省人大农业地方性法规和7部江苏省政府农业规章,作为基层干部学法用法工具书和开展法治教育培训的配套教材。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在厅机关大楼连续10天张贴国家安全宣传标语、摆放16块宣传主题展板,并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有奖知识竞答。常州市在“处站长讲法”课堂上组织“三农”干部深入学习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三、扎实推进法治文化惠农

  (一)借力文化活动普法。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巩固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教育成果,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部署开展首届“农业法治文化节”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组织法治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和优秀法治文艺节目甄选,开展丰富多彩、别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盐城市创作的快板《点赞宪法》、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创作的小品《爱在乡村有保险》和扬州市江都区创作的小品《小刀手》等文化作品,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法律法规,深受农民群众的喜爱与好评。

  (二)强化以案释法普法。开展“三农”以案释法典型征集评选,并运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典型案例,切实提升普法效果。苏州市农业执法人员自编自演的小品《贾正义农资店》、制作的法治微电影《出路》被评为苏州市普法最佳人气奖。连云港市加强与报刊、广播等媒体合作,及时普及新冠肺炎防治应知应会法律知识,以案释法宣讲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依法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创新普法形式 丰富普法载体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